孙吴县妇联全面推进“女童保护”项目实施

自“女童保护”项目启动以来,县妇联在全县城乡小学、乡镇(社区)和法律工作者中征集了女童保护志愿者35名,重点在城乡小学开展“女童保护课堂”,在乡镇(社区)普及女童保护知识的宣传,积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女童保护网,取得了良好社会的效果。

  在社区,县妇联“女童保护”志愿者组织知识讲座,各社区的妇联主席及网格长50余人参加讲座,结合全国典型案件和身边的事例全面剖析女童遭受性侵害的原因和现状,个体防范意识的淡薄、家长无力监护和长期不尽监护职责、学校防范性侵害专门教育的缺失及部分地方的社会治安条件差,致使女童性侵害的高发,作为社区工作者应以父母情怀爱护和照顾本辖区的女童,把女童保护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重点对本社区内的留守流动女童、精神疾患的女童及家庭、失学闲散的女童及单亲再婚的女童家庭,针对性对这类家庭成立互助组给予关爱和照顾,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协调有关部门协商解决。

  在学校,县二小和清溪乡的“女童保护志愿者”以《不要让花蕾过早枯萎》和《守护童年关爱自我》为主题的“女童保护课堂”,发放《女童保护-防性侵教育》教材和《守护童年》宣传手册150册。志愿者们通过案例分析、现场答疑、互动分享等形式深入浅出的讲授了当前不法分子惯用的诱骗手段、犯罪类型,联系生活实际传授如何避免和防止不法分子的诱骗及进行自我保护的有效方法,防止自身受到伤害为孩子们普及安全防范知识,让孩子们明白什么行为是性侵害,怎样避免受到性侵害,避免在成长路上受到不必要的挫折和伤害,学会保护自己。

  目前,孙吴县已有6所学校,7个乡镇和6个社区开展了“女童保护”工作,县妇联下一步将整合社会公益力量,发挥女童保护志愿者的作用,将“女童保护”项目辐射到每位女童和家庭。利用媒体和妇女维权服务站,开展保护儿童权益的舆论宣传和知识传播,提供切实有效地关爱服务,全面推进“女童保护”项目的实施,积极参与“平安孙吴”和谐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