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宣传周专栏] 低碳环保节能生活小贴士(节水、节气、节电)

窍门教你巧节能 



节水 

可以在马桶水箱内放置装满水的可乐瓶或者盐水瓶,占据水箱容积,减少冲洗水量。 

尽可能提高水的利用率,可用淘米水洗菜,洗完菜的水可以用来浇花;洗衣机漂洗的水可做下一批洗涤水使用,最后一次洗涤水可用来拖地、洗拖把,或可用来冲坐便器。 

如果淋浴时水温未达到需要温度,放水时,可以把较凉的水先接到一个容器里,这些水可以留待他用。 

家庭人员的衣物最好集中洗涤,减少洗衣次数,从而提高水的使用效率。 

放入洗衣机中的洗涤剂要适量,过量投放导致衣物不容易漂洗干净,同时又容易浪费大量的水。 

节气 

不少人是先点燃煤气再开始洗米,择菜、配料,这无形中增加了煤气的浪费,如果先将做饭的准备工作做好,做菜时一气呵成,则可大大节约煤气的使用。 

炒菜时,开始下锅时火要大些,火焰要覆盖锅底,但菜熟时就应及时调小火焰,盛菜时火减到最小,直到第二道菜下锅再将火焰调大,这样省气,也减少空烧造成的油烟污染。 

有些家庭喜欢每天将家中所有的开水瓶灌满开水,而实际上又用不完,第二天倒掉。一瓶水,需要加热7分钟才能烧开,倘若用户能根据实际,减少每天多烧的开水量,其节省的燃气就十分可观了。 

烧水时,水越接近沸点,需要的热量越大,消耗的燃气就更多,所以,在烧热水时,不要将水烧开后再兑冷水,可直接将冷水烧至需要的温度,这样可节省燃气。 

节电 

用微波炉加工食品时,最好在食品上加层无毒塑料膜或盖上盖子,使被加工食品水分不易蒸发,食品味道好又省电。 

将冰箱冷冻室中冻好的冰块放在冷藏室温控器附近,以减少冰箱启动次数。 

用电吹风将老化变形的冰箱封条吹热,使之受热后重新鼓起,冰箱门关严实后当然比露风时省电了。 

煮饭时,把经淘洗的米浸泡10分钟后再煮,可以省电;电饭煲煮同量的米饭,700瓦的电饭煲比500瓦的电饭煲更省时省电。 

家庭照明使用节能灯。节能灯的优点是:比白炽灯节电70%-80%;寿命长达8000-10000小时,是白炽灯的8-10倍;有多种光色可以选择,替换也方便。 

减少电冰箱开门次数和开门时间;如果时间允许,尽量不用微波炉解冻,可将冷冻食品预先放入冷藏室内慢慢解冻,充分利用冷冻的冷能。
建议 

公共场合的水龙头改成感应式的,就算反应再快的人也不可能在不用水时立刻就关掉水龙头,中间总会有几秒甚至十几秒的反应时间,这样容易造成用水浪费。 

热水器改成太阳能式样的,省电而且环保。夏天,当用水量不大时,甚至可以用日晒的方法来获得温水。 

广告牌亮度可以减弱,照亮时间可以缩短。路边彻夜亮着的广告牌不仅晃眼影响周围居民,而且浪费电。 

星级厕所的日光灯不要长期开着,最好用声控灯来代替日光灯。 

一些商场夏天空调温度调得太低。空调温度调得太低不仅费电,而且商场内外的温差太大不利于人们身体健康。 

建议垃圾桶生产商生产家用分类垃圾桶。 

修路时路灯的灯罩可以换成放大镜式的灯罩。80瓦的灯使用放大镜式的灯罩,可以发出更大瓦数的灯发出的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