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秀慧在县妇联第十四届三次执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妇联在这里召开第十四届三次执委(扩大)会议,回顾总结2014年全县妇女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工作任务,并对在过去一年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这对于进一步做好我县妇女工作,组织动员全县广大妇女坚持科学发展,为实现孙吴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4年,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职能,实施了多项利民、惠民工程,为妇女儿童办了许多实事、好事,充分体现了妇联组织在社会体系中的重要位置,彰显了妇女在社会中的“半边天”作用,展示了新时期孙吴女性的新风采。对县妇联一年来的工作,县委是满意的。在这里,我代表县委,向与会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妇女干部表示诚挚的谢意!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

年初,我县召开了县委十五届九次全委的(扩大)会议。会上,张崇义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明确了我县新一年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为我们进一步投身孙吴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明确了任务,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认识到肩负的职责使命,把广大妇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我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的伟大实践上来,履行职能、发挥优势,不断开创我县妇女工作新局面。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妇联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立足本职,努力创先争优,在促进孙吴发展中做出贡献

新时期,对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战略部署,继续深化“巾帼建功”“双学双比”活动,扎实开展“创业、创新、创优”活动,进一步拓展广大妇女投身经济发展的空间和平台,激发广大妇女创业的勇气、创新的锐气、创优的志气。要通过开展岗位练兵等活动深化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巾帼文明岗”创先争优活动,要通过开展“六兴家”、“巾帼示范村”、“妇女创就业小额担保贷款”等活动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帮助更多妇女创业就业,从而带动更多妇女创造美好生活;要适合现代需要,引导广大农村妇女积极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业,组建巾帼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巾帼科技致富工程示范基地,培育一批新型女能人、女致富带头人,在现代农业发展中显身手。

二、主动作为、参与社会管理,在构建和谐孙吴中彰显优势

妇联组织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粱与纽带。而妇女本身要担任慈母、孝女、贤妻等多种角色,承担着多种角色的重大社会责任。所以说,对社会而言,妇女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动文明进步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将更多的妇女团结动员起来,是一件涉及每个家庭、关系整个国家和民族前途的大事。希望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开展群众工作的优势,关注社会、立足社区、面向家庭,充分运用妇联的工作资源,积极主动地参与社会管理。把深入基层、深入妇女群众,了解、分析妇女群众的心声,当好广大妇女的代言人,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变为广大妇女干部的自觉行动。要积极开展惠民行动,进一步深化“春蕾助学”、“巾帼扶贫”“两癌救助”“小额贷款”等服务妇女儿童的民生项目,更好地为广大妇女儿童办实事、解难事。要以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切实帮助关爱留守妇女儿童、单亲贫困母亲、空巢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帮助她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要维护好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开展面向妇女儿童的人文关怀、情感关爱等工作,为深入推进孙吴和谐发展做贡献。

三、加强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在提升工作水平上发挥实力

 要不断巩固妇联的妇女群众基础和组织基础,把各级妇联组织建设成为群众信赖的“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要坚持重心下移、强基固本,进一步完善妇女组织网络。在社区网格和村民小组中构建以妇女小组、妇女骨干队伍、妇女志愿团队为主体的基层工作新格局。灵活设置妇女组织,推进“网上妇联”建设,把创建标准化“妇女之家”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丰富工作内涵、拓展服务内容,力争80%以上的妇女之家达到“四有”标准(有"固定的活动阵地";有"开展活动的必要硬件设施";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要加强妇女理论研究,注重对新时期妇女运动规律的把握和运用,真正使妇联工作扎根在基层、活跃在基层、见效在基层。要适时地创新工作内容,紧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方法、设计有效载体、打造孙吴亮点。

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妇联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做好党的群众工作的高度,切实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支持妇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同志们,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满载收获。展望崭新的一年,我们使命光荣。希望全县各级妇联组织认清形势,团结奋进,为推动孙吴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在第105个“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祝在座各位妇女姐妹节日快乐!并通过你们向全县的妇女姐妹致以节日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