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吴县妇联三结合助推平安家庭创建活动

为进一步发挥家庭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县妇联协同综治办、公安局、司法局、安监局等部门,积极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把握住工作的结合点,逐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与法制宣传相结合。在县妇联的带动下,各乡镇、社区妇联组织普法宣讲37场,受益妇女1800余人,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单和平安歌折页3000余份,为妇女及家庭提供义务法律咨询150余人次。通过开展咨询服务、座谈会、讲座、知识竞赛、文艺活动等广大妇女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维护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增强了广大妇女及家庭的法制观念,扩大了宣传教育覆盖面。

二是与安全生产月相结合。围绕“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巾帼在行动”为主题,以家庭、乡镇、社区、学校为依托,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帮助家庭成员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掌握自护、自救的基本技能,提高家庭成员应急避险能力;同时与1247户家庭签定家庭平安承诺书;在17所中小学唱响校园平安歌,6000多名师生参与其中;各乡镇、社区组建“巾帼调解队”和“巾帼帮扶队”等群众性自治组织,针对所辖区流动人口、刑释解教家庭及闲散青少年家庭签定平安承诺书343人。开展家庭、邻里等各种纠纷,进一步延伸“平安家庭”教育内涵,使家庭更加安全健康、和睦美满。

三是与宣传教育节点相结合。充分利用妇女维权服务站、妇女之家等妇联组织活动阵地,积极发动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法律专家、信访代理员的作用,在3.8妇女维权周、6.1国际儿童节、11.25国际反家庭暴力日,开展“反邪教知识进家庭”、“不让毒品进我家”、“预防艾滋病 健康全家人”、“零家庭暴力社区(村)”等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特别关注闲散青少年家庭、刑事解教家庭、外来务工家庭的等特殊家庭给予各种帮扶,帮助她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预防和减少犯罪,促进家庭平安、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