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吴图书馆:市民读书好去处去处

 4月20日下午,周三,孙吴县图书馆阅览大厅内人头攒动。这其中绝大多数是小学生读者,或查阅图书,或静静地看书。
    孙女士在商场上班,每周三下午都会抽出半天时间带着孩子来图书馆里阅读。她的孩子对科技类、故事类的书籍非常感兴趣。谈起经常带孩子过来看书,孙女士说孩子看书很快,买书来读花销很大,县城图书馆离家近,孩子每周都来图书馆里看书,既方便,也能培养孩子良好的读书习惯。2011年7月,孙吴县图书馆新馆舍竣工投入使用。新馆共分三层,总面积2100平方米,阅览室1500平方米,书库600平方米,内设电子阅览室、少儿阅览室、外借室、多媒体室,设有阅览座椅240个。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爱上阅读,走进图书馆,孙吴县图书馆专辟少儿图书室,针对儿童心理特点,采用鲜艳明快的色彩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童话王国般的阅读空间。藏书以少儿绘本、文学名著、科普读物、名人传记等图书为主。很多家长带着孩子静静坐在图书室沉浸在书籍里,一待就是一天。同时定期开展儿童主题活动和阅读推广活动,如“我心中的故事”讲故事比赛、书画、棋类比赛,“走进科技”校园参观等活动,非常受家长和孩子们欢迎。
    针对不同人群的读书需求,该图书馆在装修风格上突出了人性化、现代化、科学化的理念。外借室空间设计错落有致、变化丰富、简约大气,充分体现“书围着人转”的服务理念;电子阅览室充分利用文化共享工程,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通信技术,为读者提供馆藏书目查询、个人借阅查询、新书通报、参考咨询等各项服务,使信息资源得到有效共享;多媒体报告厅集“视频、语音、文字、图像、数据”多种表现模式于一体,具有较强的实时互动性,可举办读书报告会、演讲比赛等一些读者活动,让读书活动更具生动性、趣味性。
    截至目前,图书馆总藏量共计41600余册(件)。其中,图书40899册;视听文献、缩微制品702件;地方文献83册。2013年图书馆经文化部评估为国家二级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