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拖延症毁了孩子

 很多家长都知道应该让孩子养成“自己能做到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但是,这个理念在执行过程中总是让人很恼火。比如,早上起床,本来三分钟可以穿好的衣服,小家伙磨磨蹭蹭废掉30分钟还不一定穿好,20分钟可以吃完的一顿饭,孩子“细嚼慢咽”,最后要花掉一个小时甚至更多。
    通常,遇到孩子磨蹭拖拉的情况,家长总是会先耐着性子给孩子讲道理,着急起来了就开始使劲儿催,可最后的真相是,你火气直冒,跟孩子一顿吼甚至动手,但该解决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孩子做事情磨蹭,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怎样才能帮助孩子改掉这个毛病?家长不妨试试以下几个办法。
    1.规定时间没有完成的事也立即停止
    可以给孩子确定一个学习任务完成的最后时间,在规定时间内游戏或者学习任务没有完成就立即停止。养成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事情的好习惯。总之,对孩子磨蹭,家长一定要用耐心和爱心帮助孩子逐步改正,不要操之过急。要注意总结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孩子的速度。
    2.如果催促不管用,不妨试试表扬
    孩子做事情磨蹭的时候,很多家长喜欢喊,不断地催促,结果是越催促,孩子的动作越慢,家长就更生气。其实,家长不妨随时观察孩子在生活中的表现,对做得快的事情立即表扬。只表扬,不提孩子做得不足的地方。
    3.检视家庭教育环境,及时调整教育方式
    一些孩子做事拖拉,根本源于家庭教育环境的不当和良好教育方式的缺失。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家长对孩子过于溺爱,凡事都依着孩子,孩子开始出现做事磨蹭的迹象时,家长也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帮助孩子纠正坏毛病。同时,一些家长自身做事不遵守时间规则,也在无形中影响了孩子的行为习惯。
    因而,要帮助孩子纠正做事拖拉的毛病,首先家长们要从自身的家庭教育方式上找原因,在家庭生活中,要以身作则,自身一定不要有做事拖拉的毛病,只有这样,才能给孩子良好的教育环境。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家长一定不要给孩子任何可以拖拉的借口,如发现孩子出现拖拉的苗头,一定要及时制止,不以任何的溺爱来对待此种不好的习惯。
    4.注意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其实一个孩子时间观念不强,绝不会只是表现在学习方面,而应该是表现在生活与做事的方方面面。一个时间观念不强的孩子,不但做作业慢,做任何事都慢,所以平时在生活中各个方面都要注意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比如规定洗澡只能洗10分钟,而且不给闹钟,让孩子自己估计时间,这样孩子的脑子里就有了时间观念,到了大约10分钟时间,孩子就会出来。经常督促,孩子的时间感就变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