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被“宫颈糜烂”忽悠吗?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副教授 庞震苗

    “糜烂”这个词威力巨大,普通人一听到宫颈糜烂这个词,就已经想象到“我的子宫开始烂了,如果不治的话,慢慢地整个子宫都会烂掉、发臭”。其实,这只是医学名词史上一个大失误。

    “宫颈糜烂”已被“宫颈柱状上皮异位”取代,属正常生理现象。20世纪80年代,在美国,宫颈糜烂就已经不是病了,我国稍落后,但也在2008年出版的第7版《妇产科学》教材中,取消了“宫颈糜烂”病名,以“宫颈柱状上皮异位”取代,它属于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宫颈有一个鳞状上皮和柱状上皮的交界位置,青春期前,“鳞-柱交界”位于宫颈管内,青春期后,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子宫颈的体积迅速增长并大大超过子宫体,随即发生宫颈外翻。外翻使宫颈柱状上皮暴露于宫颈外口,呈红色粗糙状——红色是因为柱状上皮呈单层排列,其下方有丰富的血管网;粗糙是因为柱状上皮相互融合呈绒毛或颗粒状。简单地说,柱状上皮外翻是雌激素“作祟”而造成的,这一生理现象会从青春期起持续几十年。但有的人有,有的人没有,是因体质而异。

    每年做次TCT+HPV,宫颈问题早发现。一朵美丽的鲜花,有花骨朵的光滑时期,随着成长成熟,也就会迎来盛开时期,这时花瓣层层叠叠,鲜艳灿烂,就如同颈口红色粗糙不再光滑是一样的,这只是一朵花的两个自然生理阶段,并不存在着孰优孰劣。但如果花开灿烂时,害虫来咬的话,那又属于另一个问题了。比如轻者感染“小害虫”,像阴道炎引起的宫颈炎,患者出现带下量多、色黄、豆渣样、伴瘙痒,“捉掉小虫”,常规局部塞药消炎杀菌就可以了;但也可能是重者感染了“严重的害虫”,比如人乳头瘤状病毒(HPV),这种病毒的感染日后可能会发展成为宫颈癌。

    但也没有必要过度担心,只要每年进行常规体检,就可以早期发现宫颈癌和HPV感染,如果单位体检的项目里没有这两项的话,30岁以上正常女性可自费每年做一次TCT+HPV的妇科检查。如果出现阴痒、带下异常、同房后出血情况的女性,则应随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