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特辑 春耕生产】孙吴县2020年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蔬菜作物

据气象部门气候趋势预测,今年春播期间气温偏低,降雨偏少,局地出现春旱可能性大。从整个农时、气候条件及田间状况来看,农事时间偏紧,为高标准、高质量搞好备春耕生产,做到战胜疫情,不误农时,实现全年粮食丰产、农民持续增收,特提出 2020 年备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1-3 月初是温室生产和大棚、露地作物育苗管理的重要时期,日光温室越冬茬和早春茬定植作物已进入田间管理关键期,大棚早春茬茄果类、生菜、芹菜、甘蓝等叶菜进入播种准备期。目前气温正逐步回升,但天气仍反复无常,阴晴交替不定,冻融循环频繁,雨夹雪天气常有出现,为我县棚室生产带来诸多不便。棚室生产尤其要注意及时清雪,防止压塌棚室;提前做好排水沟,防止桃花水倒灌棚室。 

 

 

一、

日光温室生产管理

(一)越冬茬蔬菜管理  

 

 

2-3 月是越冬茬蔬菜争取产量和效益的关键期,要加强日光温室越冬的草莓、番茄、茄子,辣椒等作物的管理。

1.做好棚室保温补光。随时注意天气变化,以防倒春寒和连阴天对作物造成伤害,及时修补棚室故障,抢抓晴好天气擦洗棚膜,增强透光率,适当早起晚放棉被,阴天使用补光灯补充光照,雨雪天气提前做好棉被防水工作。
     2.做好植株管理。及时整枝打杈和落蔓掐尖,辅助授粉,及早疏去多余的花蕾和果实。
     3.科学浇水和追肥。实行水肥一体化,随滴灌浇水施用配比合理的速溶肥为宜,施用促进根系生长海藻酸类或腐植酸类有机液肥、微生物菌肥等;灌溉以小水勤浇为宜,避免大水漫灌,防止地温骤降影响根系生长和吸收水肥。
     4.适时采收。在最佳商品期采收,保证蔬菜质量和种植收益。

 

(二)早春茬蔬菜管理

 

 

温室早期定植的番茄、黄瓜、茄子、辣椒等喜温性作物已进入植株生长期,陆续进入开花坐果期。

1.调节适宜的温度、光照和水分等生长环境,白天适宜温度 25℃-30℃,夜间 15℃-18℃;光照时间尽量保持 8 小时以上。
     2.及时吊蔓、绑蔓、整枝打杈。番茄、茄子在开花期适时采取辅助授粉措施促进坐果,并及早疏去过多的果实和畸形果实。
     3.水管理肥上根据长势,物候期做好促控结合。缓苗水后适当控水,根瓜(果)开始膨果时每亩随水冲施平衡肥料5-10 公斤。

 

 

 

二、

春大棚和露地蔬菜育苗管理

 

大棚春茬蔬菜播种时间:茄果类 1 月下旬-2 月上中旬,瓜类作物 2 月中旬-3 月中旬播种。
露地蔬菜育苗时间:3 月上旬-4 月上中旬陆续播种。

1.播种:提前做好种子消毒和浸种,采用温汤浸种的方法:将干种投入 50℃-55℃的温水中,不断搅拌,并不断添加热水,保持 50℃-55℃的水温 15-20 分钟。温度降低到 28℃ -30℃再浸种 6-12 小时,淘洗干净后再进行催芽。选晴天点种,播种后覆盖 1 厘米厚营养土,做到薄厚一致。也可采用1%的高锰酸钾或 10%磷酸三钠进行药液浸种消毒,时间不能太长,一般 10-30 分钟,浸种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否则会引起药害,药液的用量一般是超过种子量的一倍,将种子全部浸没在药液中。
     2.培育壮苗。采用普通苗床育苗方式的幼苗在 2 叶 1 心时要及时分苗,提倡采用营养钵护根分苗。要做好防寒保温,采取电采暖、加温燃烧块等临时加温措施,确保幼苗不受冻。将番茄、黄瓜等喜温的作物与生菜、芹菜等耐寒的作物分开放在不同的棚室或不同温度区域。保持日温 25-28℃夜温不低于 13℃。出苗以后应尽量保证幼苗的光照在 8-12 小时左右,晴天晚上放草苫后适当补光。在幼苗 2 叶 1 心以后及时浇水追肥,同时要做好苗期病虫害防治工作。
3.分苗后管理。耐寒叶菜:分完苗,浇一次透水。温度控制在白天 18℃-22℃、夜间 14℃-16℃;苗子长出新叶后,温度要降下来,白天 15℃-18℃、夜间 10℃-12℃,放风逐渐加大并防止冷风伤苗。定植前 10 天,降低温度,白天保持12℃-15℃、夜间 8℃-10℃。土不干不浇水,浇水要浇小水或喷水。茄果类:当幼苗长到 2-3 片真叶时分苗,分苗前 3-4 天,白天温度保持 22℃-25℃、夜间 15℃-20℃,注意椒类必须一穴双株。分苗 7 天内,白天 25℃-28℃、夜间 17℃-20℃,定植前 10 天低温炼苗,白天 15℃-20℃、夜间 10℃-15℃。苗期地温要尽量维持在 15℃以上,昼夜温差要大于 10℃。

 

 

 

三、

春大棚蔬菜生产管理

 

提前施肥整地,早春茬番茄、黄瓜等喜温作物在 3 月下旬~4 月中旬定植,要提前 15 天施肥整地,为定植做准备。

1.做好田园清洁,减少病虫害发生源,将上茬残株烂叶和杂草及时清除干净,运到指定地点进行臭氧消毒或高温堆肥等无害化处理。
     2.多层覆盖。大棚喜温蔬菜抢早栽培需做好多层覆盖,可采用 4 丝农用薄膜。也可采用不织布进行浮动栽培。
     3.每亩施用腐熟、细碎优质有机肥 5000 公斤或商品生物有机肥 500 公斤,耕深 25-30 厘米。
     4.将地整平整细,作高垄(畦)并铺设滴灌管,覆盖地膜,在温度适宜的时机定植。春大棚以及小拱棚种植的生菜、芹菜、菜花、甘蓝等耐寒蔬菜定植适期为 3 月中下旬。
     5.油菜、茼蒿、菠菜、香菜、小白菜、樱桃萝卜等快熟蔬菜,3 月中下旬播种。浇底墒水,待水渗后再均匀播种。覆土薄厚一致后,覆盖一层地膜起到保温保湿的作用,在出苗  50%及时撤去。

 

 

 

四、

露地茄果类定植管理

 

露地茄果、瓜类 5 月中下旬定植,要提前整地施肥,每亩施用腐熟的优质有机肥 3000-4000 公斤,可采取单垄 60c m单行定植或大垄 1 米双行种植,干旱情况下覆膜前开沟灌透底水,待不粘脚后把垄面搂平,立即覆膜,保湿保温。覆膜时要拉紧压严,应在移栽前 7-10 天进行覆膜,提高地温。辣椒亩保苗 4000-5500 株,茄子 3000-3500 株,西瓜 600-800 株。

 

五、

病虫害综合防治

春季生产,棚内生长环境温湿度变化大,不容易控制容易发生灰霉、菌核、霜霉、晚疫、猝倒病和蚜虫、蓟马、白粉虱、根结线虫、红蜘蛛等病虫危害,要加强排湿和补光,阴天也要在中午短时间放风排湿。发病初期选用低毒、低残留的药剂及时防治;应多采用喷施粉尘药剂与烟雾熏蒸的方法来防治病虫害,尽量不用常规喷雾方法施药,以降低棚内湿度。要严格遵守施药后安全采收间隔期的规定,确保产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