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客运人——孙吴县运输有限公司 高影

客运站是一个文明窗口单位,每天的工作就是为过往的旅客提供服务,让旅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也就是在这种平凡的岗位上,我单位高影同志作为一名站务员,以扎实肯干的作风,朴素无华的语言,和蔼可亲的笑容,寄予了旅客无微不至的关怀,帮助行走不便的旅客买票,为旅客拿包开门,护送老、弱、病、残旅客上车,积极帮助丢失的旅客寻找失物。

在日常的服务实践中,她总结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用微笑感动旅客,用真心服务旅客,用细心帮助旅客,用诚心对待旅客。将旅客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困难,让每一位来孙吴客运站乘车的旅客都能真切的感受到客运天使无微不至的温馨服务。

每当到了暑假,小孩子增多,她就对小旅客顾得特别细致:比如送水她不只是送到小旅客跟前,而是弯下腰,将水递到小旅客手上,但并不马上松手,以免小旅客没拿稳,将水弄撒了打湿衣服。同时,她还特别注意饮水的温度,冬天给小旅客送水时,她都先自己试好水温,再小心的递给小旅客;夏天,她尽量为小旅客准备温水,怕小旅客喝了凉水拉肚子。而当她遇到正在吃东西的旅客咨询问题时,她会主动后退一步,让自己与旅客保持一定的距离,以免说话时唾液不小心溅到旅客的食物上。这些虽是小事,却温暖着旅客的心。

站务员是车站最基层工作者,也是核心力量,站务员的形象代表着客运中心的形象。高影在工作中时刻不忘提醒自己要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维护好站务员的形象,维护好文明窗口的形象。有些旅客对站务工作不配合以及不理解,难免会发生一些矛盾和冲突。在遇到蛮不讲理的旅客时,高影始终能够把单位形象摆在第一位,坚持“服务第一,旅客至上”的原则,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耐心给旅客做工作,讲道理,为旅客着想。

高影把旅客当家人。一次一位学生在购票时突然发现钱包不见了,急的直哭。高影了解情况后,把他带到站务室问明情况,耐心地安慰他,自己掏钱帮他买了回家的票,并细心交代驾驶员提醒他按时下车。诸如此类发生在高影身上的事情真是枚不胜举,还有时有的旅客下车时把货物或包裹忘在车上没卸下,高影知道后按照货品包装上的电话找失主;见到有残疾的旅客乘车时她总是走在前面,帮助他们买票,并护送上车;有的旅客买票缺一两块钱时,她也帮忙凑合凑合;有的旅客需要打电话联系家人,她会把自己的电话给人用,遇到年龄大的,不识字的,她就问明白电话号码,亲自帮人家联系。

高影在服务工作中,始终坚持“旅客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积极做到“五心”服务。坚持从小事做起,把服务工作做到实处,她对客运站发出的每班车辆的时间、线路、票价都铭记于心,遇到旅客询问时随口就可以说出来,令旅客十分佩服,并称她为“流动的问事处”。她的这一本领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靠她二十多年经验积累和勤记勤背换来的,她的真情真意换来旅客们的信任和爱戴。这位平凡而又普通的站务员,虽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她用金子般的心,长年累月热情的为旅客服务,把一切都献给了旅客,她在接送一批批旅客的同时也播种下了一颗又一颗精神文明的种子。

高影同志在站务岗位上,二十多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上班从不迟到,从不请病假、事假,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每天下班后,都不忘带领同事们把候车大厅重新清理、打扫,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间断。正因为有了她锲而不舍的坚持,孙吴客运站才能多年如一日,时刻保持干净整洁的面貌迎接每一位旅客。这里不仅留下了无数旅客的脚印、旅客的笑声、旅客的称赞,但是留下更多的却是站务员们的汗水。

巾帼不让须眉,别看高影在服务旅客时温柔、体贴、貌似弱女子,但在查堵“三品”隐患时毫不手软。她坚信“安全出效益”的理念,把安全生产视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对同事更是关心爱护,拿同事当做自己的亲姐妹一样看待,谁生病了、谁家里有事需要请假,她都主动顶班,并对同事嘘寒问暖,经常跟同事进行交流,及时修正工作方法,弥补工作中的不足,力求把工作做到完美,尽量给站里多创收。

高影同志工作中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多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充分发扬“站兴我荣,站衰我耻”的主人翁精神。也正是这一件件极为平凡的小事,看到了一个站务员有一颗爱站如家的心灵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她用真诚、理解和对旅客发自内心的爱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高影同志称得上是我们一线女职工的道德模范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