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特辑 典型故事】抗疫路上的巾帼风彩

 2020年的春天,注定不平凡,新型冠状病毒给这个春天蒙上了一层阴霾。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西兴乡党委按照县党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党员冲锋在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此期间,西兴乡党委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女共产党员和女干部,她们在危急时刻,充分展现出了党员干部的初心与担当。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西兴乡党委书记郭敏同志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外防输入、内控流动”的总体部署,迅速反应、冲锋在前,1月21日紧急组织召开西兴乡党委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对各村设立卡点,实行封闭管理。由于西兴乡是城郊乡,在人员进出管理上有很大难度,为解决进出难管控问题,郭敏组织党委班子成立了由11人组成的党员突击队,日夜值守在各个卡点。每天短暂休息三五小时后就开始走访排查,不落下乡内的每一名群众,每一名外地返乡人员情况她都亲自掌握。对有需求的村民,她负责帮忙沟通、解决,截止目前,郭敏带领突击队成员为村里的老百姓代买药品、生活用品30余次。每日的排查过后,她又会在微信群里发出温馨提示和每日工作重点。在各村卡口、卫生院、村民家中,你总能发现她忙碌的身影,优化乡村卡口值守方案、保障防控防疫物资、关心关怀一线人员,为扎实开展防控工作打牢基础,她一直在路上。

 

纪检书记白晶连日来靠前指挥、奋战一线,带领所负责的西南村村民抗击疫情,发动党员干部先行示范。西南村作为西兴乡的人口大村,人口组成户籍复杂,工作开展有很大难度。面对异常严峻的防疫形势,她凡事亲力亲为,排查、巡逻、做百姓思想工作,每天都忙得精疲力尽。她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建议党委形成党政主要领导随访、乡党政办明查、乡纪委不定期暗访的督察体系,真督真查真问,压实西兴乡防控责任。

 

政府副乡长柴海燕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她第一时间冲在了最前线,临危受命作为西兴乡疫情联络办公室主任,肩负起全乡疫情防控责任。为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她总是奔波在基层防疫最前线,为乡村干部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她每天加班到凌晨,每时每刻都在与信息排查打交道,为疫情防控工作把握好基础信息。全乡10个村各类数据汇总任务量大、核对难度更大,但是无论信息再多、内容再繁琐,她都耐着性子,仔细核对,认真核查,在数据核查统计上没有出现过任何差错。柔弱女子,撇家舍业,勇挑重担,是什么让她如此坚定?用她自己的话那就是“疫情关乎生命,基础排查是第一道防线关口,我绝不能含糊”!

 

乡党委组织委员刘春宇意识到这场疫情形势严峻,大年初二身在老家的她还来不及与家人商量告别,就“火急火燎”冲回家收拾了几件耐脏的衣服,踏上火车返回单位,在家自我隔离一天后,就主动请缨,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至今吃住在村,成为基层防疫战中最美的“逆行者”。她作为党员突击队队员,承担兴南村全村的防范疫情重担,做排查、讲政策,建卡口、严值守,对来往人员、车辆进行严查严控,做好劝返工作,对必要进出人员做好体温检查和登记台账,为村民筑起一道疫情防范的温暖防线。

 

为了使防控知识家喻户晓,宣传委员范丽华组织发放宣传材料累计达8000余份,利用微信群及时传递政府公告、疫情官方动态、科学防控知识。每天利用村大喇叭全天次播放通俗易懂的音频、倡议书等防控内容。她吃在卡点住在卡点,她耐心细致的劝导想外出村民,减少村民流动,阻断传染源。卡点流动群众少的时候,她顾不上休息,忙着构思通俗易懂的宣传海报、宣传标语,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孙婷婷、聂丹丹抛下不足一周岁的孩子,忙碌在防疫一线;李珍珍、高永丽、谢莹莹、付雪凤、刘俊英等女干部不顾家中的老人与孩子,值守在乡村。西兴乡的女干部展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她们不顾危险,仅凭小小口罩,冲在防控疫情工作的第一线,将辖区百姓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她们是疫情袭来时最美的“逆行者”。